如何避開軟體開發專案的坑?- 為何不建議將設計和開發專案分給兩家公司?

Jasper Chang
7 min readSep 2, 2023

--

不建議將同個軟體開發專案,設計和開發分包給兩家公司

在一次內部會議中,我被工程部的同事問了一個問題:

同事說,「這次的 UI/UX 設計稿是我們公司出的嗎?」
我,「不是的,我們的業主已經聘請了其他設計公司來完成設計,並提供了 Figma 檔案。」
「但是,當業主想要同時在 Web 和手機 App 上瀏覽時,我注意到在 Figma 檔案中並沒有考慮到開發的執行可行性。」同事很認真地說明。

我意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於是追問:「你能舉幾個例子來說明嗎?」

同事將滑鼠指到對應的設計稿,「像這個功能可能適合在 Web 上實現,但設計稿中提到複雜的手勢操作,就只能在手機 App 上實現。」

經過與工程師的深入討論後,我得出結論,「看來我們需要與業主原本聘僱的設計公司安排一個會議,以釐清客戶需求。」

對於許多企業來說,開始投入做軟體開發,前期都會需要很多時間規劃,市場上確實有許多有經驗的軟體 UIUX 設計公司,能夠提供完整的設計流程和服務。不過,就我個人這兩年的觀察,通常將軟體設計和開發分包給兩家公司的專案,最後都會產生一些問題,以下整理了幾個面向:

  1. 設計和開發不協調,導致增加專案費用或時程延宕
  2. 功能和設計不符,遺漏重要細節
  3. 增加專案失敗的風險,耗費更多資源

那我們就從第一項開始聊起:

1. 設計和開發不協調,導致增加專案費用或時程延宕

就我第一線的觀察,設計師思考的方向,跟程式開發人員思考的面向不同。拿到一份設計稿,設計師會開始思考使用者體驗的流暢程度,而程式開發人員則會考慮裡面的資料流向、程式架構。

工程師在審視 Figma 設計稿時往往會發現,在某些部分設計細節不易實現,或者可能需要調整。此時,通常業主需求單位,因為在 UIUX 設計專案結束時,已經跟公司內部溝通過一輪,如果因程式端開發的因素,需要再次調整,又需要召集各需求單位,再確認過,這將導致需要花額外的時間和(費用)來調整,造成專案延宕。

2. 功能和設計不符,遺漏重要細節

每家公司描述設計稿的語言,多少有些不同。設計公司將文件檔案交給業主後,再次由業主傳遞給程式開發公司的這段流程。常見的問題會是,「一段功能規格文字各自解讀」。由於程式開發公司,並沒有參與整個設計的流程,無法充分理解設計背景和用戶需求,導致在開發過程中遺漏了一些重要的細節,這可能會影響軟體產品的功能性和使用者體驗。

以我先前的產品和專案開發經驗,在一些流程比較複雜的 UIUX 畫面上,工程師看圖,按圖施工可能做不出效果。如果是在同一家公司的設計師和工程師,設計師就可以迅速地製作一個動態的流程畫面,讓雙方對焦。若這這個狀況發生在業主外包設計公司和程式開發公司之間,這個細節就需要花費很多額外的時間三方溝通才能調整。

3. 增加專案失敗的風險,耗費更多資源

分開進行軟體設計和程式開發看似雞蛋沒有放在同一個籃子,可以降低風險,但如前兩項所述,因為軟體開發並非金融投資,它是一個需要 PM、設計師、工程師緊密配合的一項任務, 如果依賴兩個不同的供應上來完成專案,業主就需要有更多的窗口、更多溝通成本與兩邊聯繫,並再次與專案需求方同步。如果任何一方出現問題,可能會增加專案失敗的風險。

綜合前面三點,理想、實際與建議的執行方式

那怎麼避免以上三個問題?

為了避免這些問題,我建議在專案開始之初就將 UI/UX 設計和程式開發兩個方面的工作進行緊密協調。如果業主決定分開進行,請確保設計和開發公司之間有足夠的溝通和協作,並建立清晰的專案計劃和時程表,以確保整個專案的順利進行和成功交付,又或者在專案即將進入開發時,找尋屬意的軟體開發公司提前進場,讓 UIUX 設計公司的產出和工程開發之間,有一段重疊可能是 1~2 週的時間,讓外包設計與程式開發公司有一段對接的時間,也讓內部需求單位還有一段時間可以重新審視整個軟體開發的項目內容。

當然,我建議業主可以考慮選擇一家同時具有設計和開發能力的一條龍軟體開發公司,以確保設計和開發之間的協調和整合。

從我過往的經驗,一個成功的開發案件需要整合設計與開發軟體人員。在設計面上,從業主需求訪談、使用者研究,體驗流程規劃、設計概念與需求驗證、到易用性測試,或者建立工作坊達成內部共識。

與其他純設計公司不一樣的地方是,在設計的過程中,工程團隊及 QA 團隊,也會與設計師保持緊密的配合,提早點出在網站或 App 的執行面議題,儘早與業主需求單位溝通,能夠讓最終的產品符合原先的使用體驗規劃。

結語

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了軟體設計、開發常見的坑,希望可以幫助大家了解設計 UIUX和程式開發之間的互動關係。要完成一個數位轉型目標的資訊系統,需要很多方面的配合。

如果希望透過專業的外包資訊系統商協助開發您所需要的軟體資訊系統,也可以透過以下 E-mail 跟我聯繫諮詢

E-mail:jasper.chang@jetsparq.com

One more thing

最近生成式 AI 當紅,你是否看了很多課程介紹,但還是不清楚能夠學到什麼呢?即使有在使用,也覺得因為沒有你需要的資料,產生不出好的回覆?

別擔心,最近我所創立的品牌 Rebaz.AI 目標在降低一般上班族/學生對於使用 AI 技術的門檻,讓大家更早熟悉生成式的強大之處。

透過 Rebaz.AI 獨家教練模式,搭配目前最先進的大語言模型 ChatGPT-4o 你能夠立即感受到 AI 對你工作或是學習的幫助,你可以直接單純的丟個問題給它比如:「幫我寫一篇報告」,或上傳一個檔案,即可請 AI 摘要重點給你。想要提早下班?想要讓老闆馬上想到你的 AI 競爭力?

推薦早鳥方案搶先使用

推薦你進到網站了解更多 — Rebaz.AI ,Rebaz AI 獨家專利【教練模式】可以根據你的問題,一步步引導思考,產出的內容能夠真的幫助到你!

如果你覺得使用 ChatGPT 還要學提問很麻煩,那就到 Rebaz.AI 試用,目前免費加入,就享有 7 天試用期。

現在 11/11 前只剩 500位,原價 4990 元,現在早鳥優惠只要 2380 元!

👉 點這裡了解 RebazAI
👉 想要知道更有效率的使用 AI ?
👉 按這裡購買 Rebaz.AI 系統,小資族,早點下班方案

👉 想了解數位轉型的困難,如何突破困境? 請看這篇

哈囉!我是Jasper,喜歡閱讀,產品設計、專案管理、數據分析,歡迎追蹤,任何關於閱讀的想法都可以提出來一起切磋討論,想看更多內容也可以到下面這些地方逛逛!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asperChang.Startup
聯絡我請至 jasper.chang@jetsparq.com

— — — — — —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給我1~10個掌聲,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值得跟你的朋友分享,請不吝於幫我轉發分享,
如果你想繼續看到我的文章,歡迎你按下follow來追蹤我的最新文章。
— — — — — — —

--

--

Jasper Chang

目前是 Rebaz.AI 的創辦人,推廣生成式 AI 服務,降低普羅大眾使用 AI 的門檻。歷任軟體資訊服務商、網紅媒合平台、 線上語言教學平台技術長,參與專案有:Web/App開發、產品UX設計、聊天機器人開發、數據分析、自動化客服系統等專案。喜歡閱讀,觀察最新產品設計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