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丹布朗 『起源』 — 尋找人類未來的可能

Jasper Chang
Jul 4, 2018

--

博客來:起源

丹‧布朗先生的『起源』在今年5月的時候有一波宣傳期,前陣子我翻開書本,看了一開始的鋪陳之後,就毫不猶豫的一口氣讀完,實在精彩!相較於先前的作品『達文西密碼』、『地獄』,『起源』給我的感覺,距離現代生活近了很多,大家熟悉的Uber、Tesla,都出現在故事中,過去一年以來AI大紅大紫,也透過Winston這個助理機器人活靈活現的呈現在讀者面前。

故事的背景是在西班牙的幾個大城市,其中馬德里、巴塞隆納是我先前曾經去過的城市。尤其是巴塞隆納這座城市的藝術背景,最有名的莫過於高第,包括聖家堂、米拉之家,這些以大自然為師的建築作品,都在閱讀的過程中,又讓我重新複習了一次當初看到這些建築的震撼,促使我想要更快把這本書看完。

聖家堂

黑暗的宗教離去,甜美的科學主宰

宗教與科學,一直都是一個大家感興趣的話題,也是一直以來很多爭端的起源。印象最深的是,書中的主角,天才電腦科學家艾德蒙‧柯許,說明宗教的角色是補足古早時代人類知識的不足。古時候,人們無法解釋眼睛看到的現象,所以有風神、有雨神、有太陽神。可是當人們漸漸的有科學的方式去解釋周遭環境的變化時,這些神祇好像漸漸的被人遺忘。

想像一下,一百年前的台北信義區,如果有一個現代人拿著手機,滑著螢幕就知道千里之外的天氣,或是新聞,那會是多嚇人的事情!但是現在走在路上,誰不是這樣滑著手機,獲取我們所需要的資訊?但是手機本身所蘊含的科技包括無線網路、微處理器、記憶體、軟體、電池這些科技產物,都是現代科學可以解釋的事情,並不需要任何神的角色才能說明清楚。

有效傳遞訊息,需要靠良好的使用者體驗

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要往哪裡去?

整篇小說,圍繞著這個話題在運行。但故事中不同主角在不同故事的主線副線,輪流出現,導致前半段的鋪陳較長。一開始主角,柯許演講的場地是在西班牙畢爾包美術館內的一個室內場景,透過巧妙的安排,他把場地佈置到讓人誤以為是在大草原上,讓聽眾可以仰望星空。過程中,感受自然風,並且透過音效,把聽眾帶入柯許所設計好的場景中。上面這段的鋪陳,讓我想起好的體驗,是可以有效的傳遞訊息,並且讓每位聽眾感受講者所要表達事情的全貌。

畢爾包美術館

回想自己在做的科技教育產業,我們最終想做到的就是像2000年前孔子說的『因材施教,有教無類』這樣學習的體驗。如何讓每一位學生都像有一位專屬的老師在身邊,可以根據自己的程度,以及學習進度,搭配當時的學習心態,給予正確的學習內容,安排適合的學習計畫,適時給予建議,上面這些問題,都在我讀『起源』的過程中,一一浮現。

實驗的過程,找尋真理

米勒 — 尤里實驗是發掘生命起源的一個出發點,原來早在1950年代,米勒和尤里這兩位化學家,就已經在進行了解地球誕生之初,如何從無機化合物去合成有機合成物,雖然最後的結果是失敗的,但是也讓後人開啟了對這樣研究的興趣。

而在柯許的手下,因為他本身的資訊科學的背景之下,讓他著手進入量子電腦的研究,利用高於當代好幾個世代的運算能力,計算出米勒 — 尤里實驗無法做出的結果。在研究的過程中,也不是一路順遂,即使有超強運算能力的量子電腦,但是關鍵點沒有找出來,一樣是garbage in, garbage out。柯許請教專業人士之後,才發現人類存在的答案可以由物理法則來描述,生命的的存在是為了散佈能量,引入「熵(ㄕㄤ)(entropy)」的概念,更是讓整個說明找到一個完整的立論點。

提到未來世界不能不談到科技趨勢預言家Kevin Kelly,在柯許的研究結果中,提到人類與AI智慧融合,成為一個全新的物種,其實跟Kevin Kelly講到概念很像,若科技與人類能並存,兩者的合作將帶來更好的發展。現在看起來不可能的事情,都正在實現,有些轉變快,有些轉變比較慢,只是這些都一點一滴地在改變我們的生活想像。

尾聲

「願我們的哲學跟上我們的科技,願我們的同情心跟上我們的力量,也願愛而非恐懼成為改變的動力。」

May our philosophies keep pace with our technologies. May our compassion keep pace with our powers. And may love, not fear, be the engine of change.

在 Amazon的某一篇評價中,『起源』的架構與『達文西密碼』非常相像,差別只在於,把『起源』的元素換成現代的AI技術,電腦運算,地點從法國換成西班牙。但我認為,不管是在最初演講的鋪陳,到中段蘭登教授,與女館長追逐逃跑的過程,直到解開密碼,得以了解柯許的大發現,最後用一個合理的理論去解釋『我們要往哪裡去?』這件事,種種過程讓人讀起來非常過癮,忍不住一直往下翻。小說的最後收在用愛來成為改變的動力,我想這是一個可以讓人省思的結尾,推薦這本書給大家。

想了解更多內容?去博客來看看
更多丹布朗的故事在天下雜誌的訪問中

哈囉!我是Jasper,喜歡閱讀,鑽研互聯網產品設計,悠遊於英文學習行為大數據,歡迎追蹤,任何關於學習的想法都可以提出來一起切磋討論,想看更多內容也可以到下面這些地方逛逛!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asperChang.Startup聯絡我請至 dr.jasperchang@gmail.com

推薦早鳥方案搶先使用

推薦你一個新的生成 AI 服務 — Rebaz.AI。Rebaz AI 獨家專利【教練模式】可以根據你提出的問題,一步步引導你思考,產出的內容真正能夠幫助到你節省時間!

如果你覺得使用 ChatGPT 還要學提問很麻煩,那就到 Rebaz.AI 試用,目前免費加入,就享有 7 天試用期。

現在 11/11 前只剩 500位,原價 4990 元,現在早鳥優惠只要 2380 元!

👉 點這裡了解 RebazAI
👉 想要知道更有效率的使用 AI ?
👉 按這裡購買 Rebaz.AI 系統,小資族,早點下班方案

— — — — — —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給我1~10個掌聲,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值得跟你的朋友分享,請不吝於幫我轉發分享,
如果你想繼續看到我的文章,歡迎你按下follow來追蹤我的最新文章。

--

--

Jasper Chang

目前是 Rebaz.AI 的創辦人,推廣生成式 AI 服務,降低普羅大眾使用 AI 的門檻。歷任軟體資訊服務商、網紅媒合平台、 線上語言教學平台技術長,參與專案有:Web/App開發、產品UX設計、聊天機器人開發、數據分析、自動化客服系統等專案。喜歡閱讀,觀察最新產品設計趨勢。